如何做好時間管理? 只需要遵守3大步驟, 就能讓時間管理效能提升。

|如何讓時間管理的效率提高?

身邊常有人問我,到底怎樣分配時間?是不是都沒有在玩樂、沒有在追劇呀?不然怎麼有時間完成那麼多事情?

仔細觀察身邊的人,有些人可以多工完成事情、有些人只能專注一小部分、有些人只要有突發事件出現就完全不能做事了。

若不是能多工完成事情的人,也別氣餒,經由後天培養及練習絕對可以讓單位時間內的效率提升,那如何讓時間管理的效率提高呢?繼續往下看文章唄!

找出可利用的時間

上天很公平,每個人一天都擁有24小時的時間。到底還有哪些時間可以運用?首先先要盤點時間,列出一整天必要做得事情。以我為例-睡覺:8小時、吃飯:2小時/3餐,白天上班:6小時,通勤:1小時,做家務、洗澡、保養:2小時、滑手機:1小時。

哇賽!這樣只剩下4小時可以用,如果在追個劇、上網網購、或者健身運動,真的會覺得一天24小時不夠用阿!

倘若知道一整天只剩下4個小時能自由運用,就在這4個小時內,提高專注力,告訴自己不要再分心了,否則時間又溜走囉!

|設立心中的價值排行榜

生活包含了家庭、事業、工作、友誼、娛樂放鬆…等。先問自己,現階段來說,這些事情哪個最重要?做出心中的排行榜。

這個答案沒有對與錯,純粹是個人選擇罷了。做出選擇後,就開始安排時間。

重要的事情要安排最多時間嗎?我覺得不一定,純粹看事情完成的效率,如果重要的事情能用少少的時間就完成,而且教出的作品又很完美,那也未必花多餘的時間在上面呀!

只不過,要做到這樣的境界,前期投入心力及時間是必要的,套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話: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」

|3大步驟讓時間管理效能提升

1.先知道每段時間該做什麼事情
覺?吃飯?工作?追劇?
好好的做那段時間該做的事情,譬如:要睡覺時,就不要在想工作的事情了;要工作時,先放下手邊正在追的劇吧。

2.訂出目標及完成期限
先寫下該完成的事情,並訂出完成期限,將目標貼在到處都可見的地方,我建議直接放在手機桌布XD,無時無刻提醒自己放下手機,去完成真正重要的事情。

3.安排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情
出哪些時間要做哪些事情,讓時間作息表固定,身體狀態也會習慣。譬如該專注的時候,身體就會釋放大量的血清素;到了夜晚該睡的時候,身體變成釋放退黑激素。

|鼓勵完成每一件小事的自己

會覺得自己時間管理不好的人,常常是覺得自己一整天沒做什麼事情的人,但有時候不是自己沒做事情,而是忽視了做的事情。

我在擔任全職媽媽這段時間時,也常有自己一事無成的心情,尤其當孩子生病了、孩子某個技能一直落後,怎麼教都教不會、眼前又一堆家事待處理,內心總有莫名的匱乏感。

回頭來看,其實大可不必有這樣的心情,要會有找尋生活閃光點的能力,譬如說:煮好一頓飯、帶小孩去公園玩、和做家事…等,這些都需要花時間心力的。反而要自我鼓勵,今天做了好多事情耶!且若現階段家庭照護在心中的價值排名是最高的,更要自覺自己已經走在心中的道路上囉!

剛開始嘗試新事件一定會花費很多的心力時間,像是一開始幫小孩洗澡居然半小時就過了,後來技巧熟練後,發現5分鐘就能完成。只不過生活中不是只有洗澡需要挑戰,往後還有千千萬萬件事情等著呢!

當然不是只有育兒如此,在工作上也是如此。一開始一定都會有撞牆期、困惑期,等到經驗增加也領悟該怎樣進行後,會到達突破期,但隨之而來的新挑戰又會讓自己到撞牆期內。

每次經歷困難又突破,能力就會加成,也代表在單位時間內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了,所以,時間管理的能力是需要訓練的,感到挫折是肯定的,記得適合的獎賞自己唷。

|自我價值碰撞的時候怎麼辦?

當遇到困難時,可能會開始出現放棄或逃避的心態,這時就要自己在和自己對話,自己的心裡價值觀是什麼?哪些事情對現在的自己重要?順序該調整嗎?調整後要做出哪些相應的做法呢?

白天有正職工作、還有斜槓事業、並且要兼顧家庭的我,坦白說也常常有蠟燭多頭燒的感覺,很多時候並不覺得自己的時間管理很好,只是盡量在限定的時間內,教出作品而已,說實在的有時候的作品也慘不忍睹,遇到困難也很想當場找個地洞鑽,但就是先放過自己,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,調整心態後,再往優化的方向學習,讓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好,隨之而來的,時間管理能力也會越來越好唷!

|動手做做看

我製作了一份時間管理檢核表讓大家索取唷!若過程有困難,都歡迎問我唷!
時間管理
|謝謝你的閱讀

若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或有相關問題,歡迎留言。
我會不定時舉辦理財講座,不錯過任何消息 ,請訂閱電子報。點我訂閱

 

|延伸閱讀

【推薦書】戴倫.哈迪|複利效應:6步驟引爆收入、生活和各項成就倍數成長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錢整理師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