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錢好好相處

|為何我要看這本書

這是第三次打開「跟錢好好相處」這本書,終於終於看完了,有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就會知道,這本書超~級~厚~但書裡面各種提問,都很值得思考。

過去的我,常常將「沒錢!沒錢!」掛在嘴邊,但我真的沒錢嗎?那時的我單身,跟現在的我對比,當時的金錢限制還少得多了,事實上是心理覺得沒錢,但事實不是如此呀。正視面對自己與金錢的關係後,心態變得越來越穩定,也開始覺得與金錢好好相處變得較容易了。

那要怎樣與金錢好好相處呢?
此書作者分為9大步驟教導
1.如何跟過去的自己和解找到致富之道?
2.如何改善自己與金錢的關係,並以改善生活?

3.每個月的收支表和預算怎麼做?
4.自己的價值和人生目標和錢到底有什麼關係?
5.怎樣才做得到財務獨立?
6.
如何用省錢來圓夢?
7.如何讓收入最大化?
8.儲蓄應當放在哪裡?
9.如何投資才會財務獨立?

其中第6步驟:如何用省錢來圓夢,有教導十項省錢得大原則,這些省錢原則,我也在生活中實踐,以下我會舉出我如何實際運用的例子。

|十大省錢之道

不要去逛街
不要去逛街
有沒有發生過去逛街時,購買不在預期內的東西,反而預期計劃購買的東西沒有購買,時間一久又發現衝動購買的東西是不必要品。

但現在科技發達,就算沒有到實體店面逛街,坐在家中用網路的方式也能消費,且很常出現最近搜尋了某樣網路商品,立刻就會彈出大量同類型的廣告,堪稱比另一半還要了解自己呀,神準到有點可怕。
在你的能力範圍內過活
在你的能力範圍內過活
現代信用卡很方便,常常消費的時候,會選擇分期0利率,可是若每樣購買的物品都使用0利率,累積下來也是一比可觀的費用。

過去我也是因為使用分期0利率的關係,造成負債(延伸閱讀:月光族只要改變這3點,就可以存到錢。 ),現在的我堅守,只要沒辦法全額付清(當然有些物品例外),就代表超出能力範圍,也就代表我還不適合擁有。
好好照顧已經擁有的
好好照顧你已經擁有的
譬如手機,我們要好好的照顧它、使用它,甚至延長它的壽命,這樣就不會為了購買必需品而花錢了。

像是車子,就要固定花錢保養,倘若壞掉時需要大修理,所花費的錢會更驚人。
東西用到完全不能用為止
把東西用到完全不能使用為止
像我自己使用各種軟管保養品擠不出來的時候,都會在剪開,用到無法再用。

我記得先生跟我交往時,他表示第一次看見有人會把牙膏剪開,再把殘餘的牙膏使用完畢。
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做
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做
之前我分享過,若有金錢整理個案,我就會手做吊飾送給聽損小朋友。其實我是個手作苦手,也不愛手作。但我想說,有沒有哪一件事情比捐錢還更能直接傳遞給受惠者開心呢?所以我就開始手做吊飾了。
對自己的需求做好計畫
對自己的需求做好計劃
像我去超商、菜市場之前,會先擬訂購物清單,以防購買不需要的東西。家裡的東西用完,或剩下最後一個,也會先統一寫在清單上,出門採買時,就不怕多買,也不怕少買了。
好好研究價值品牌耐用性多功能價格
好好研究價值、品質、耐用性、多功能及價格
我們家採買組其實是先生,若要將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的話,他絕對是採購組的第一把交椅,因為挑剔、砍價、細心、比較,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怎樣研究(笑),有機會再來訪問他。
花小錢買東西
花小錢買東西
有些東西若只是階段性的,可以考慮買二手物品。像是當初我們家購買嬰兒揹巾,也是購買二手的。

因為覺得會揹的次數很少,且我想要買的品牌,原價快五千,但考慮到我們使用頻率不高,若買新品似乎有點浪費錢,所以上網找到八成新品,且只有一半價錢,真心覺得賺到了!
用不同方式滿足需求
用不同方式滿足你的需求
譬如想要出遊放鬆,但若預算不夠出國,是否就在外縣市,甚至就在當地外宿一天,或者將家裡的陽台佈置成放鬆的區域,都可以滿足我們想要放鬆的需求,也就不一定要出國了。
務必遵守九個步驟
務必遵守九個步驟
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,加油!

以上10點,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有沒有相同的經驗可以分享,歡迎留言告訴我,你的想法唷。

|財富自由之後要幹嘛?

書中有一題問答是:「如果你現在不用為錢工作,你會如何利用時間?」

過去我的回答都是,我要早起好好吃一頓早餐,吃完早餐去運動,運動完就準備晚餐準備等小孩放學,然後早睡早起。

那天看作者這麼提問時,突然有個想法冒出來,財富自由後,我只想自由,不想被各種框架給框架,我可能會追劇、看電影、甚至是不用為了擔心任何行程而煩惱,也許我會開始日夜顛倒,也會因為不用擔心菜單價錢,而爆吃,接著我就爆肥,可是想到這…我又覺得這樣的生活或許自己會變得很討厭自己。

所以財富自由之後我要幹嘛?說真的,我‧還‧在‧想。

|後續心得

看書看似是一項靜態的動作,但實際上是動態的,透過作者的提問,我們內心會做一個對話,有時還會產生碰撞。而生為現代人的我們,還能透過各種方式,將自己的心得傳遞給作者呢,真是太幸福了。

我極推薦這本書,為什麼呢?就我經手金錢整理個案當中,大家都會紛紛表示,這些有關錢的問題也不知道該問身邊的誰,也不知道該怎麼問。

在這本書中,作者有許多提問,都會刺激我們的思考,那些問題都跟我們煩惱金錢的議題有關。

眾多提問中,有3項提問很值得慢慢思考–
1.消費時,生命是否因此得到同等的滿足呢?
2.消費時,是否跟自己的價值及人生目的一致呢?
3.如果不為了錢工作,你的消費型態會有怎麼樣的改變?

在此留給大家思考了,歡迎留言告訴我,你的想法唷。

購書連結:點我購買qrcode圖片.png
|謝謝你的閱讀

若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或有相關問題,歡迎留言。
我會不定時舉辦理財講座,不錯過任何消息 ,請訂閱電子報。點我訂閱

 

|延伸閱讀

想知道荷包滿滿的秘密嗎?先學會清理心靈垃圾,3步驟教學,讓垃圾變黃金。

arrow
arrow

    金錢整理師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