像一家公司那樣經營自己
近一年,我會用經營一家公司的角度那樣經營自己。怎麼說呢?當我用一個CEO的角度看待自己做的事情,和用自己的角度看自己做的事情,是不同的兩個視角。
一家公司在意的是-這家公司有沒有辦法存活,並且有計劃、有使命、有願景。願景宣言不一定是要講出來會讓大家起立鼓掌的才叫做宣言
舉例來說:我當全職媽媽的兩年,我的使命宣言就是,全親餵母乳,不用奶瓶、奶嘴,這就是我的使命宣言。等到孩子開始需要向外界探索時,我的使命宣言就是天天帶她出門活動大肌肉運動。
那時我也還沒開始創業,只是全職媽媽,這些看似小事,但從堅持做自己的宣言中我獲得快樂和很多成就感。
想一想自己有沒有人生的使命宣言?
又或者是目前這一小段時間的使命宣言呢?
一開始,我只是單純的寫文章,分享生活,而且一個禮拜只分享一篇文章,一篇文章大概300-500個字,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根本只是分享,稱不上文章。
寫著寫著我就會想~怎樣可以讓我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見?所以我會分享到相關社團、或到相關平台投稿。
起初是寫居服員 故事,後來也把自己所學的投資理財事情都寫出來,在分享的過程,我會發現自己哪裡不足,進而又在自己不會的地方加強學習。
我還有做過分享斷捨離的過程步驟,手把手教學自己使用製圖軟體的心得,很多信任我的人,都是藉由這些分享累積信任感的。
我做這些事情時,帶著的信念是~我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、幫助更多人,讓他人能再幫助更多人。而這樣的意念也會吸引別人信任我,願意將他們有的資源投入到我身上。
愛瑞克說:「意念就是內在原力的散發關鍵。」
我也發現,現在的自己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,我將所有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,關注自己,持續朝著更好的自己邁進、持續幫助有緣份人、思考要怎樣解決他人的問題,這樣的我根本不會像過去的自己一樣,在乎芝麻綠豆小事情,就算發生,很快的我會分辨這件事情,根本不值得我浪費時間。
你可以想一想,若今天你是XXX(自行填入欣賞的人)的身分,你會在乎一些小事情嗎?
我曾經聽過一個論點,在愛大的書也有講到,如果你今天遇到一個挑戰,你可以想一想,你最欣賞的人或企業家,他會怎麼樣做呢?會找方法面對呢?還是在原地抱怨呢?
【「#以終為始」的決策方法,將內在原力有效放大】
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?
那你現在做的事情是往你想要成為的人邁去嗎?
還是背道而馳?
執業的過程,我也常常聽到客戶說想要存錢、想要退休、想要財富自由,可是他卻一直在做相反的事情耶。捫心自問,真的是像自己說的那樣嗎?想要想要存錢、想要退休、想要財富自由嗎?真的想要實現那些目標嗎?
第一次看見這個問題時,我的回答是-我要成為有智慧的人。怎樣定義我心中的智慧呢?
我希望來到我面前的人,不一定可以找到他們要的解答,但至少可以找到方向,或者解開一些迷惑。我會抓住這一個準則前進,當遇到困境時,問問自己:「這和成為有智慧的人有一致嗎?沒有的話就不要浪費時間了。」
愛大說:「時間是比金錢更寶貴的資產,而專注力又比時間更寶貴。專注在哪裡,力量就在哪裡。」
查理蒙格說:「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最可靠的方法,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。」
多數人做事情會先想說自己做了這一件事情可獲得什麼?應該要反過來想~想成為怎樣的人呢?那做了哪些事情了呢?
|謝謝你的閱讀
若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或有相關問題,歡迎留言。
我會不定時舉辦理財講座,不錯過任何消息 ,請訂閱電子報。點我訂閱

arrow
arrow

    金錢整理師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