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人學選擇

|為何要讀這本書?

這本書由時報出版看見書名–大人學選擇-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很吸引我閱讀。腦中浮現好多疑問-什麼是大人?大人就成熟嗎?大人就獨立嗎?

大人需要選擇什麼?

作者-張國洋姚詩豪
歸納這五種選擇
1.職涯發展的選擇
2.人生態度的選擇
3.個人理財的選擇
4.創業經營的選擇
5.人生伴侶的選擇
我認為這也是成為大人後的選修題,至於怎麼答題才是對呢?作者歸納出十個原則,當我們面對抉擇時,可以細讀十個原則,做出最適合自己的判斷。

|列舉三樣原則,同時也適用於理財投資上的原則。

不要在憤怒決定
不要在憤怒或不平時做出決定。
有時特別開心或心情不好時,我就會用情緒主導消費。像是出國很開心,覺得難得來一趟,想買什麼就買,即便超出原本所設定的預算,內心也會毫無底線的退讓。或者是心情不好時,會為了消怒氣,而吃了好多不必要的食物,甚至上網購買物品洩恨。往後若意識又被情緒主宰時,別忘了告訴自己放空一會兒再做決定,才不會事後又後悔阿!
想最壞的狀況發生
想最壞的情況發生時會怎樣,並預做準備。
講解財富水庫時,我會問聽眾說:「有沒有可能工作收入有中斷的一天呢?要是這時候理財收入還無法應付生活支出怎辦?」當然有囉!像最近的疫情造成的停班就會讓工作收入中斷,或者像我之前育嬰留停也會造成工作收入中斷,這時候就要準備一筆緊急預備金。

那有緊急預備金無法應付的狀況嗎?也是有囉!就是無法控制的意外或生病。如果這樣的狀況用緊急預備金準備的話,顯得浪費金錢資源,那該怎辦呢?唯一可轉嫁金融商品就是保險,只是保險要怎麼買?是一門學問了。
做些小實驗
還是很難選擇時,逼自己做些小實驗。
當初我完全不敢將錢放在定存或儲蓄險以外的工具,即便知道我選擇的工具無法達到目標。後來怎麼改變這個想法呢?先學習,讓自己的思維提升,接著用可接受損失的金額做實驗投入標的,觀察它,並且持續學習,等到自己的思維達到某種程度,內在也會跟著有信心,行為自然而然的就會跟上。

|謝謝你的閱讀

若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或有相關問題,歡迎留言。
喜歡這本書,我購買
不要錯過任何內容,可訂閱電子報

|延伸閱讀

【推薦書】 闕又上|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:你一生必學的五大財務規畫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錢整理師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