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3點
國中時期我就渴望成年,心想,成年之後就能符合工作資格,而有了工作我就能完成自己的目標了。符合工作資格的年紀時,開始不間斷的工作生活,記得大學四年的日子,將近三年半的時間都在工作(剩下半年苦讀之前沒認真讀的書,準備要考證照XD)。

那工作的薪資呢?拿來做什麼?除了完成從小的目標–戴牙套,其他的就是和好友吃吃喝喝、唱歌、看電影、買衣服花掉了,一毛錢也沒有存下來。大學畢業後的我到了外縣市工作,身邊沒有熟識的朋友及家人,自然而然我的朋友圈就從同事開始建立,下班後,同事的任何邀約我都會去,因為深怕自己錯失了一個朋友。也覺得自己的工作那麼辛苦,不好好享受似乎對不起自己。所以到髮廊洗頭、全身按摩、做美甲…等,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休閒娛樂。

我的薪水都在娛樂中消逝了。娛樂不是壞事,但我沒有秤秤自己的能力,並且規劃預算。且當時我有一個很弔詭的信念,認為帳戶有錢就是要歸零。天呀!現在想起來有點不可置信。那時辦了人生第一張信用卡,接下來的消費只要能刷卡的都用卡片支付,導致每個月的薪水都在繳上個月的卡費,造成這個月可用的現金又變少,不斷的惡性循環。現金不夠時怎辦呢?出去聚餐時,我就和朋友說:「我來刷卡,妳們給我現金。」瞧!這麼一來現金就到手了喏!自己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很會變錢(?)

後來發生了一件事情,我的卡費高達20幾萬,沒有存款的我,根本沒辦法一次付清,只好申請分期付款,分期付款的結果造成,當月薪水2/3在繳卡費,剩下的1/3必須付房租,我完全沒有剩下半毛錢生存了。慶幸的是當年還沒有孩子的我,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兼差,賺取自己生存的費用。就在那瞬間,內心深處好似被雷擊中,深深覺得好落魄、深深覺得好慚愧,我在心中大喊:「我想要改變!!!」。

|那我怎麼改變呢?以下列出3點

剪卡
剪卡
坦白說,當年的我為了剪卡也掙扎了一陣子,早就習慣信用卡支付的我,不確定自己剪卡後,到底只用現金的方式可不可以生活,深深的不信任自己有掌控現金能力。但我知道這是擺脫惡性循環的一大步,也是讓自己毫無退路的一步。下定決心剪卡後,開始謹慎使用現金,因為再也無路可退了。

經歷了一年的時間,順利將卡費還清了。之後我還是持續使用現金付款,等到我真正再辦第一張卡片時,是我認為能掌控現金了,才申辦的。在此提醒,若可以掌控金錢的人,信用卡是個很棒的工具,它可以累積紅利折抵現金。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就是這個道理。
 消費前三思
消費前,先思考自己剩多少錢
之前仗著有信用卡,也不管現金還剩多少,想買就刷卡,所以沒有信用卡後,內心會清楚的知道,若這筆錢花掉了,我就沒有辦法生存了,也就無痛養成消費前先思考自己剩多少錢的習慣了。
需要想要差別
​​​​​​思考需要及想要的差別
憑良心說,有時買東西真的不是需要,而是被廣告吸引、被恐懼操控、證明自己、或者就是買一個爽度的…等。滿足內心也是一種需要,但如果超過自己的能力,就有待三思了。以我之前的例子是,我想要拿最新的手機、將生活安排很多聚餐,好讓自己覺得生活充實,但聚會結束後,單獨一個人在宿舍時,我發現自己還是很孤單,內心沒有辦法真正的被滿足。
上述三點,是我從月光族變成存錢族做的最大改變,下一篇我會分享存錢族的我做了哪些事情。

|謝謝你的閱讀

若此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或有相關問題,歡迎留言。
不錯過任何消息,點我訂閱電子報。

|延伸閱讀

月光族必看!只要3步驟,月薪3萬也能存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錢整理師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